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联合市科技局、社科联发出倡议
来源:厦门市发改委 厦门市科技局 时间:2022-04-25 10:53

  为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联合市科技局、社科联制定了《践行“践行科研诚信”倡议书》,向全市各行业协会、广大经营者发出倡议: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主动承担责任,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共建守信践诺争做标杆企业,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关于“践行科研诚信”的倡议书

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行业协会、科技企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旨在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新发展格局的支撑保障作用。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只有坚守学术道德底线,践行科研诚信,才能促进科技事业健康长久发展,才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科技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厦门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厦门市科技局和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高校、科研机构、科技行业协会、科技企业发出以下倡议:

  一、提升科研诚信意识。加强科研作风建设,是所有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要加强对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教育,引导科研人员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欺诈剽窃等行为;协会等社会团体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作用,实现行业内的自我规范、自我管理和自我净化。

  二、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履行科研诚信管理的主体责任,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将科研诚信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通过单位章程、员工行为规范等内部规章制度,对本单位员工遵守科研诚信要求作出明确规定或约定,明确良好的科研诚信状况作为参与各项科研活动的必备条件。

  三、落实信用承诺制度。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开展科研活动前相关单位和人员应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明确承诺事项和违背承诺的处理要求,并依法依规主动公开信用承诺信息。

  四、强化社会责任担当。践行科研诚信,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公平公正、积极向上的科研诚信氛围;要将科研责任和社会责任相融合,实事求是,重点关注社会和民生,发挥科技创新为社会谋福利的支撑作用。

  践行科研诚信,需要各方共同参与、长期坚守、不懈努力。厦门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市科技局、市社科联诚邀各单位共同携手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附件:关于“践行科研诚信”的承诺书

厦门市发改委(市信用办)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

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2年4月22日

关于“践行科研诚信”的承诺书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精神,践行科研诚信,推动科研诚信建设高质量发展,我单位承诺:

  1.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科研人员树立对科研诚信的正确认识,营造良好的科研诚信氛围。

  2.落实科研诚信管理。建立责任明确、高效协同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实行信用承诺制,压实责任,加强科研诚信过程管理。

  3.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坚定自主创新,坚守科研诚信,坚持科技为民,实事求是、坚持不懈担负起科研工作的社会责任。

承诺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联系人:        职务:      联系电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