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强化”提升港航安全执法监管新成效
来源:厦门港口管理局 时间:2021-07-16 10:55

  针对近期安全事故频发,海上旅游客运人数骤增,伏季休渔、台风汛期等季节性特点,厦门港口局采取“五个强化”统筹提升港航安全执法监管水平。  

  一是强化监管力度,错峰突击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利用午休时间突击检查企业火灾和可燃气体报警仪运行情况、应急处置人员在岗情况、应急演练熟练情况等,全面摸底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上半年共开展双随机检查13次。

   

  二是强化执法幅度,提高检查频率。加大海上巡航力度,清除碍航渔网44张,查处占道捕捞渔船7艘;提高岸上企业检查频率,由原来每周1-2家次提高到3-4家次,上半年共出动执法员824人次,检查港航企业229家次、港口码头199家次。

   

  三是强化协作深度,多头合力打击。与海关等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查验,加大对港区危化品夹带、瞒报漏报违法行为整治。上半年,共查处港区危化品夹带违法行为9起,比去年同期增长8倍,现已结案5起。

  

  四是强化宣传广度,提高安全意识。安全宣传由原来的危货码头、危货企业扩展到堆场、客运站及游客密集区,上半年共开展72场次宣讲,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3600余份。

  五是强化罚教温度,精细治理消患。在处罚的同时,积极教育引导,耐心纠正偏差,力争违法行为不“复发”,今年以来未出现一起重复违法的问题。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支队执法人员还将加大对重点航道、重点港区、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非法占道捕捞行为和普通货物危险品夹带行为,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继续保持执法强度,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