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税费 助融资 我省“一减一增”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4-02 15:29

  4月1日,第六期纾困增产增效贷款在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上线。当天,兴业银行新增投放1.36亿元,惠及30家中小微企业。“我们迅速摸排此轮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求,通过开放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主动让利、延长还款宽限期等措施,及时将惠企政策送达困难企业。”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3月22日第五期纾困专项贷款全部投放完毕,惠及4300余家企业的基础上,3月24日,我省增设第六期1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财政最高贴息1年,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其中单列50亿元支持中高风险地区企业抗击疫情、恢复发展。

  受疫情影响,石狮市林清海服装厂生产经营、物流运输、销售回款陷入停顿,资金压力骤然增大。“不仅办理快速,而且贷款利率还很低,真是帮大忙了!”3月24日获得石狮农商银行发放的150万元全省首笔第六期纾困贷款后,该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统计数字显示,至4月1日,全省已发放第六期纾困贷款303笔,金额9.115亿元。

  “3月下旬我们就收到了退税的通知,虽然金额不大,但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关怀。”4月1日,福建驰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江巧芳一上班,就利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申请,4月份公司享受到的1.21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很快获得审批通过。

  同日,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的海存量(福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顺利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3.41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退还的税款将用于加大软件开发力度。

  4月1日起,今年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1.5万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落地实施,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六个行业。

  作为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我省不折不扣快速落实。省财政厅将中央预下达的支持资金全部安排给市、县(区),并加快符合条件的各类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进度,确保基层及时足额向各类企业兑现退税资金。税务系统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及办税厅提醒等方式,共向全省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提醒52684户次。在大力推行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退税的同时,安排业务专家团队进驻办税服务厅进行业务辅导,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有关部门通过采取加快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按顶格扩围减征“六税两费”,对受疫情影响且符合一定条件的纳税人减征或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增信支持,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鼓励加大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增信支持等一系列降税费、助融资举措,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正常运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