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福建分行:全力办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件实事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1-08-02 10:35

  7月30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宁德市联合举办“深化普惠金融服务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会上,双方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政银合作、政策宣介、联合调研、项目对接等方面加强合作,携同助推乡村振兴。农行福建分行发布关于“深化普惠金融服务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关政策措施,将在未来5年新增乡村振兴领域贷款投放3500亿元以上,全方位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发展,全力助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金融服务生态圈建设,全力办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件实事。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农行福建分行紧紧围绕党中央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在省委省政府和农总行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金融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生态宜居、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倾力打造新时代服务“三农”新品牌。

  至6月末,农行福建分行涉农贷款余额2340.3亿元,比年初增加218.9亿元,增长10.3%;县域各项贷款余额2909.5亿元,占各项贷款60.7%,比年初增加261.7亿元,增长9.9%。

  “今年以来,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注重解决服务‘三农’的新需求、新难题,全力以赴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件实事办好办实。”农行福建分行行长黄海表示。

  聚焦产业兴旺

  助力农民富裕富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自2018年1月以来,农行福建分行结合福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分布广的特点,以“快农贷”(惠农e贷)产品为载体,在全省持续推广实施“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贷”,全力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今年,该行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中之重工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在宁德、龙岩两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开展试点,创新推出了兴渔贷、兴菇贷、兴茶贷、兴禽贷、兴林贷,以及针对农业设施等乡村振兴贷系列新产品,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田间地头,助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农行贷款不仅利息比较低,而且3天就办好了。”古田县菇农叶辉高兴地说。古田县素有“中国银耳之乡”“中国食用菌之都”美誉,全县70%左右的劳动力、农业产值、农民现金收入都与食用菌产业有关。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标准化菇棚建设。叶辉想抓住机会大干一番,但资金不足却成了一块绊脚石。他算了一笔账:银耳一筒成本2.5元,一个棚能种4000筒,除了种植成本,还要买材料搭建标准化菇棚,算下来还缺经营周转金30万元。这么大的资金缺口如何补上?就在叶辉一筹莫展之际,农行福建分行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组到该村宣传“菇棚贷”,他立即申请了贷款。30万元资金到账后,他迅速扩大了种植规模,预计年收入可增加10万元左右。

  据悉,“菇棚贷”是农行宁德分行针对菇农创新的产品,以小额信用方式为主,同时引入省级农业担保公司担保、标准化菇棚抵押、“两权”抵押等方式,并运用移动PAD设备等,加快调查审批速度。今年上半年,农行宁德分行完成菇农授信1379户、金额1.74亿元,已用信1099户、金额1.38亿元。

  念好“山海经”,特色产业兴。连江县是全国水产大县,海产品是第一大特色农业,2020年该县水产品总产量跃居全国县级第一大县,鲍鱼年产量约占全省产量的60%。

  “每年3至4月,是鲍鱼幼苗投放的季节,要一年半左右方可出栏销售,资金占用时间较长,养殖户常常因为没有足够的周转资金错过了时机。”连江县同心村书记林连忠深有感触地说,“但自从有了农行的‘快农贷’,不仅幼苗投放的资金解决了,而且在每年9至10月份,村民们还利用贷款做起了收购、加工,收入大大增加。”

  今年,农行福州分行把在连江支行开展“快农贷”进乡村活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由市分行派出三个工作组与连江支行成立三个党员先锋队,进村入户,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实施优惠政策、做实基础金融服务等,为连江水产业注入新活力。至6月末,农行连江支行“快农贷”余额15.84亿元,比年初增加3.25亿元,支持了鲍鱼、海带、海蛏、牡蛎等特色海产品。

  据统计,至2021年6月末,农行福建分行“快农贷”余额突破400亿元,达422亿元,服务农户23.63万户,支持86种特色农产品,覆盖全省所有县域、乡镇和87%的行政村。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聚焦产业融合

  助力农业高质高效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重要举措。农行福建分行聚焦全省农村产业融合、特色现代农业、绿色农业、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做大做细做实金融有效供给。

  武夷山,山清水秀、茶山叠翠,是乌龙茶、红茶发源地,“万里茶道”起点。区域内4560多家茶企,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年产茶叶1万多吨,茶产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农行福建分行紧密对接武夷岩茶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链,全力打通武夷岩茶全产业链各大群体“融资难、融资贵”的堵点、痛点。2018年12月就在武夷山启动了武夷山岩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点工作,省、市、县三级联动、前后台平行作业,制定了《武夷岩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案》,采用“一产业一方案”模式,为武夷山岩茶小微企业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从服务对象、准入条件、融资额度、担保方案、贷款定价、业务流程、风险防控等多维度量身订制专属信贷产品,支持茶企发展种茶、收茶、加工、销售以及茶旅文化等全产业链业务,将金融服务渗透到产业链各个环节。

  “农行是打通小微贷款最后一公里的银行,没有光说不做,真正落实到位。”武夷山南湖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正华连声赞道。该公司地处武夷岩茶第一大镇——星村镇,正是在2018年,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时,农行及时给予了贷款支持。公司现在已经是当地颇具代表性的一家茶企,旗下武夷岩茶系列产品“曲水回兰”“华态”牌武夷岩茶已获国家商标使用权和食品生产SC认证。

  作为武夷山市茗川世府农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当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黄正华还积极为农户和农行牵线搭桥。“‘快农贷’办理方便、使用方便、还款方便,不用怎么推广就能够深入人心。”黄正华评价道,“农行的这笔贷款对于村里的每一户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推动了全村整体的品牌化发展,让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有了资金保障。”

  除了在资金上提供支持,农行南平分行还创新推出了“党建+金融科技特派员”模式,在茗川世府合作社设立金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党建、融资融智、产业扶持、知识普及、生态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提供支持。去年还首创了合作社社员星级贷款制度,综合考量社员素质、资产实力、经营情况、金融资产、信用记录等因素,给予社员差异化贷款和差异化利率,引导社员诚信经营、专业经营、规范经营。目前,该行已支持茗川世府合作社社员110余户,贷款金额2000余万元。

  此外,农行福建分行还助力茶企建设“武夷山茶旅小镇”“武夷星中华茗园”“瑞泉茶文化研究博览园”等茶叶综合体项目和一批茶文化研学游基地,有效助推茶旅融合发展。至6月末,该行支持茶旅融合发展项目贷款6.2亿元,比年初增加1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农行福建分行围绕我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通过创新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产品,探索排污权、污水处理经营权、碳排放权等新型融资工具,创新贷款抵质押方式,组成柔性绿色信贷专家团队,开辟“绿色通道”等,加大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生态环保、旅游、生态农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助力福建生态“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近期,农行三明分行创新推出“林业碳票质押担保贷”,在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三明发放农行系统内首笔也是当地同业首笔林业碳票质押担保贷款51万元。至6月末,农行福建分行绿色信贷余额286.9亿元,比年初增加30.6亿元。

  聚焦乡村建设

  助力农村宜居宜业

  福建旅游资源丰富,各地都根据自身地域文化特色,把打造特色旅游乡村、民俗文化乡村等作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农旅结合、茶旅结合、果旅结合等一体化的农业综合体、农业公园。农行福建分行结合各地特色资源分布和开发状况,努力打响“革命圣地”红色集福、“丹霞地貌”橙色迎福、“海丝滨海”蓝色亲福、“生态休闲”绿色享福和“乡村民俗”古色纳福的五色五福旅游金融服务品牌,扶持特色乡村建设,由此渗透到乡村旅游运营的各个环节,以点带面促进乡村繁荣。

  “敢从吴地过,不敢吴地坐。”说的是龙岩上杭吴地村——当年的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在农行龙岩分行500万元贷款启动支持和文旅公司精心打造下,吴地村如今已成为3A级旅游景区的“红军小镇”,不少团队慕名而来走红军路、吃红军饭、体验红军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冬表示:“随着旅游的日渐红火,许多村民在家办民宿、搞餐饮、做旅游、卖土特产,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30余万元,我们的生活真的富裕了。”除了“红军小镇”,农行龙岩分行还支持了古田干部学院、红古田军民大联欢、长汀红色文化实践基地、长征出发地旅游基础设施及红色文化创意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营地、“红色小上海”旧址保护等15个红色旅游项目,授信金额达19.8亿元,用信余额3.2亿元。在全省,农行福建分行对县域旅游项目授信金额达119.6亿元,目前贷款余额75.6亿元,比年初增加8.0亿元,实现金融服务全省县域5A级以上旅游项目全覆盖。

  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渠道相对薄弱,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因素。农行福建分行加强无物理网点乡镇的金融基础设施布局,扩展金融服务网络,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探索现代基础金融服务延伸至乡镇农户的金融服务新模式。该行聚焦农村日常用品服务点、燃气服务站、农家乐、农资经销配送点四大客群,依托掌银惠农商圈模块,搭建惠农e贷及店主战略联盟商户体系,打造掌银示范村;创新加载惠农e站、惠农e福通、智慧货架、智慧乡村等服务功能,打造集基础服务、综合服务、“快农贷”受理、产品文化宣传展示于一体的新型惠农通服务点。至6月末,已在全省打造10个综合型服务点、610个标准型支付服务点、首批50个战略联盟商户,努力打通现代普惠金融服务“末梢堵点”。

  农行福建分行还积极助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转型升级,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三区三园一体”,特别是规划区域内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水土治理、节水灌溉、温室大棚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新一轮农村电网、水路电气、城乡供水一体化、网络通信建设与升级改造。至6月末,该行县域城镇化贷款余额480.9亿元,比年初增加30亿元。同时,支持乡村医疗、康养、教育等幸福产业发展,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民生缴费场景”“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金融场景合作,将金融科技服务深度嵌入到广大乡镇居民和农户的日常生活与生产过程中。目前,已实现为全省城乡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医保和养老保险缴费;建成县域各类教育缴费场景1133个,基本实现民生缴费全覆盖。

  协同联动

  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源头活水。农行福建分行将全面落实农总行与省政府签署的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新增乡村振兴领域贷款投放3500亿元以上,其中,新投放乡村建设项目和重点产业贷款1600亿元以上,特色现代农业贷款1600亿元以上,生态文明、绿色金融等贷款300亿元以上。围绕全方位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发展,全力支持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快农贷”(惠农e贷)扩面提额,新增投放1000亿元以上;做好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对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授信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生猪全产业链新增投放贷款300亿元以上;大力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红、橙、蓝、绿、古”五色旅游金融服务品牌;全力支持现代产业建设,围绕“一产业一方案、一市场一方案、一区域一方案”,全方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10万户以上;持续深化老区苏区金融服务,确保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积极支持闽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对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和8个省级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新投放贷款100亿元以上。

  同时,农行福建分行将大力支持数字乡村建设,加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的资源投入,完善服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村资产资源管理、资金核算、乡村治理等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智慧乡村”建设;完善基础金融服务渠道建设,未来5年在县域乡镇、城乡接合部新设立、迁入营业网点100个;全面实施数字惠农通工程建设,未来3年新建惠农通服务点2000个以上,惠农通服务点总数达5000个以上;大力推动乡村金融服务生态圈建设,积极参与地方数字政务建设,全力支持县域产业链智慧场景、乡村惠农商圈建设。

  为满足乡村发展的新金融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效率,农行福建分行还将持续创新推出农业设施贷款产品、绿色信贷产品,探索创新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碳汇权益质押贷款业务,做好绿色金融业务的创新推广;开通“三农”信贷业务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提高业务审查审批效率;完善担保体系,通过合理提升信用贷款占比,适度提高押品抵押率,拓宽“三农”特色押品范围。

  日前,农行福建分行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普惠金融服务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从资源配置、重点领域支持、数字乡村建设、信贷政策、担保方式、产品体系等方面提出十九条支持乡村振兴建设的措施。下一步,农行福建分行将与省农业农村厅携手合作,对其推荐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色农业等优质客户和重点项目,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查审批。同时,加强与各级党政、监管部门等沟通联系,专门成立工作推进小组,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各项重点工作,形成服务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