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笔开发区类技改贴息贷款落地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1-06-07 12:06

近日,永安汽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标准化厂房三期项目获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批复1.4亿元技改贴息贷款。这是全省首笔开发区类技改贴息贷款。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2.37亿元,计划新建6幢厂房、1幢3层职工服务中心、8幢职工公寓楼;配套建设厂区道路2000米、给排水管网工程、电力通信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所在的埔岭汽车工业园是我省仅有的两个汽车专业园区之一,项目能有效提升园区综合实力,创造良好招商环境。”三明市工信局相关人士表示。

今年4月29日,省工信厅、财政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出台福建省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支持专项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省重点技改项目等给予专项贴息支持——省级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合作银行贷款项目,自首笔贷款资金投放之日起的3年内,给予实际投放贷款年化2%贴息。

去年起,省工信厅组织一批工业(产业)园区改造升级项目,参照省重点技改项目方式,纳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库管理,可享受相关政策。

受益于这两项政策,园区的永安汽车城项目获批全省首笔园区类福建省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支持专项。

近年来,我省技改投资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5%以上;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68.3%。

从省技改重点项目来看,既涵盖了机械装备、纺织、食品、轻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也包括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项目;既有龙头企业扩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也有产业链强链、建链、补链。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表示,通过技改投资和科技创新,福建传统产业占比偏高、产业结构偏轻的情况正不断改善。

但技改投入巨大,企业难言轻松。除了已扩盘至200亿元的省级技改基金之外,迫切需要更加普惠的技改激励措施。

“‘技改贴息贷’期限长、利率低、效率高,就是为我们的智能化高品质混纺纱项目量身定制的。”福建旭源纺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4月30日,新政出台次日,兴业银行就为旭源纺织提供技改贴息贷款3000万元,期限8年,投放年利率低至3.15%。后者因此成为省内首批享受该政策的技改企业之一。

4月底以来,各合作试点银行均将已入库省重点技改项目清单分发至省内分支机构,优化流程,主动作为。短短一个多月,全省已授信审批技改贴息贷款25项,总金额逾30亿元。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要加快实施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帮助更多技改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推动省重点技改项目加快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