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惩戒 守信激励 同安法院发布典型执行案例
来源:同安区人民法院 时间:2022-07-22 17:24

  今年上半年,同安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一方面继续严肃查处失信行为,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另一方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鼓励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律义务,推动完善守信激励机制。为进一步“诚信兴商”的良好氛围,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同安法院精选守信失信典型执行案例现予发布。

  案例一:执行和解建议,推进善意执行

  案情简介

  申请执行人林某甲与被执行人林某乙、A驾校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执行一案,法院判决,林某乙向林某甲赔偿177972.99元,A驾校承担连带责任。2022年5月18日,申请执行人向同安法院申请执行上述生效判决。

  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立即向被执行人林某乙、A驾校发送执行通知书、执行告知书、报告财产令、传票、执行和解建议书,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及时履行义务。后被执行人林某乙主动联系承办法官,表示其近期将凑齐款项,请求暂缓冻结其个人银行账户及网络资金账户,承办法官秉持着善意执行的理念,决定减轻对被执行人生产生活的限制,仅查封被执行人的车辆。2022年6月9日,被执行人林某乙将全部案款汇入法院执行账户,主动履行了全部金钱给付义务。

  典型意义

  同安法院于今年全省首创《执行和解建议书》,通过这个方式向被执行人释放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鼓励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同时也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不利后果,从而敦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

  案例二:慑于法律威严,案外人代为履行

  案情简介

  申请执行人叶某某与被执行人陈某甲、林某某侵权纠纷执行一案,执行过程中法院查明被执行人陈某甲、林某某均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承办法官前往被执行人陈某甲、林某某家中现场调查时,被执行人陈某甲的儿子陈某乙也在现场,经承办法官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不利后果后,陈某乙主动表示愿意替父偿还欠款。

  经法院多次沟通协调,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叶某某有感于陈某乙替父还款的行为,主动放弃全部利息及迟延支付逾期利息。后陈某乙提供其名下厦门某银行股金23523股以供拍卖,陈某乙主动代替其父亲被执行人陈某甲履行义务140000元。

  典型意义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本案执行过程中,经过释法说理,被执行人陈某甲的儿子陈某乙主动表示愿意替父偿还债务,法院组织双方协商,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展现了执行的行动力和威慑力,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案例三:处处受限,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案情简介  

  申请执行人A公司与被执行人刘某某债权纠纷一案,法院经网络查控、传统查控等方式,均未查找到被执行人刘某某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刘某某未向法院报告财产情况,故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将被执行人刘某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被执行人刘某某向相关部门申请建房,经审查发现刘某某系失信被执行人不符合申请资格。迫于惩戒措施压力,被执行人刘某某主动与法院取得联系,履行完毕还款义务。

  典型意义

  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所确定的给付义务,是每个公民和法人的法定义务。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逃避执行,情节严重的则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2022年上半年,同安法院强化同公安机关、检察院等部门联动,加大拒执罪打击力度,做到“以刑促执”,推动案件开展,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案件共计10件。强化联合失信惩戒,2022年上半年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4人次,限制高消费令1750人次,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形成有效威慑。

  案例四:悬赏公告显威,拘传到案助和解

  案情简介

  申请执行人王某某与被执行人林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一案,法院经网络查控、传统查控等方式,均未查找到被执行人林某某可供执行的财产,并且被执行人林某某下落不明。

  法院于2022年4月15日在“厦门法院网”悬赏平台发布查找被执行人林某某下落的悬赏公告,4月18日10时便接到举报人提供的被执行人下落的信息,承办法官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前往指定地点展开抓捕行动,11时成功将被执行人林某某拘传到案。

  执行法官当即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召集双方当事人就案件的履行方案进行协调,并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被执行人林某某迫于压力,向亲友借款先偿还部分债务,余款与申请执行人达成还款协议。

  典型意义

  执行悬赏公告是人民法院或债权人为实现已经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公开发布悬赏信息征集知情人提供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线索,并据此取得执行效果后向线索提供人支付奖励的行为,是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的一种有效措施。

  2022年上半年,同安法院利用悬赏平台等第三方司法协助平台,累计发布悬赏公告108条,提升线下执行的社会效果,有效推动执行工作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