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薄饼嫂一张饼卷起家乡味道和诚信坚守
来源:厦门网 时间:2021-09-15 11:26

  在厦门,提起薄饼,就不能不说到吴招治,她被很多人亲切地唤作“薄饼嫂”,不仅因为她的薄饼味道好且待人亲切,还在于她对于卖薄饼精益求精、诚实守信的态度。

  吴招治,厦门同安人,同安“薄饼嫂”传统美食园的法人代表,薄饼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自1958年继承祖传手艺开始,她就在同安卖薄饼,从6岁到62岁,只专注于做薄饼一件事,让“老字号”的家乡味道延续至今。

  每天,吴招治都要自己到菜市场买菜,挑选最新鲜的食材,购回后敦促员工严格按照食品卫生安全规范来制作完成,保证所经营食品的真材实料。

  吴招治对制作薄饼极为讲究,始终坚持老手艺,比如红萝卜、芥蓝菜可以一起煮,蒜、荷兰豆、豆干、海蛎、三层肉等则要分开炒,然后混在一起拌成菜烩;薄饼皮要用一斤30至35张的“标准皮”,以匠心传承家乡味道,给海内外游子留下家乡的记忆。

  每年,都有许多海外华侨与台湾同胞慕名而来,吃了吴招治的薄饼,他们纷纷点赞:“有家乡的味道,有回家的感觉。”

  在吴招治真情实意、货真价实的经营下,吴招治薄饼店已成为同安乃至厦门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小吃名店之一。1999年“吴招治薄饼”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被授予“中华餐饮名店”“中国名菜”称号;吴招治薄饼制作技艺,2017年5月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她也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招治本人于2019年1月荣获福建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今年3月获评第八届厦门道德模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