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查纠“两违”建设失信行为,刚柔并济执法为民
来源: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时间:2021-08-02 09:25

  

  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不仅影响城乡环境,也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今年以来,在集美区委、区政府指导下,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自然保护地“两违”整治、农村建房整治、“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科技控违等专项行动。此外,坚持刚柔并济的理念,执法人员在铁腕出击的同时也注重人文关怀,切实做到执法为民。

  数据:处置“两违”291宗

  今年以来,集美区城管局共处置“两违”291宗,处置面积57.27万平方米。上半年以来,我市下达给集美区的疑似新增“两违”313宗整改任务,已整改核销293宗。

  持续推进乱占耕地建房工作。集美区农村乱占耕地建设产业类图斑经调整后需拆除390宗,已拆除388宗,拆除率99.48%;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第二阶段住宅类“一户多宅”清单13宗,目前4宗属一户一宅,9宗已拆除,完成全区住宅类图斑拆除工作。

  案例:铁皮屋里藏别墅 刚柔并济依法拆除

  乍一看,是一座普通的铁皮屋,没想到里面藏着一栋豪华别墅。今年3月,位于灌口镇双岭村的一处占地200平方米的“神秘违建”,被依法拆除。

  据了解,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耕地。有村民动起了私占耕地违建的歪脑筋,但又担心被举报,就先搭起一座大型铁皮屋,而后悄悄在里面盖起一栋三层别墅。去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集美区城管局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全面清理铁皮搭盖。违建当事人以为机会来了,自觉拆除了铁皮屋,企图趁机把别墅“转正”。不过,他的如意算盘落空了——脱掉“铁皮马甲”后,“重见天日”的别墅成了新增违建,被执法人员依法查处。

  一开始,当事人心存侥幸,想通过拖延时间来免于拆除。“强行拆除,将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的损失。”为了动员当事人尽早搬走屋内物品,灌口中队队长陈家如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且找到当事人的儿子、亲友一起劝说。

  陈家如从减少损失的角度来劝说,讲政策、说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甚至还带着队员们来帮忙搬东西,终于打动了当事人。最终,这处违建别墅被一举拆除,被占用的耕地得以恢复。

  做法:坚持“打早打小” 减少群众损失

  “执法是为了人民,我们要尽可能为百姓着想。”陈家如曾是部队军官,转业从事城管工作8年,是“两违”治理的一把好手。他的秘诀之一,就是人性化执法。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有不少乱占耕地的铁皮厂房亟待拆除,其中涉及厂房已投入使用、当事人和承租户间的矛盾等多种利益问题,执法阻力较大。陈家如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利益,给承租方寻找新厂址留足时间,尽可能减少损失。在刚柔并济的执法理念指导下,陈家如带领灌口中队拆除了205宗乱占耕地的违建,腾出土地4万多平方米,目前已复耕3.2万多平方米。

  对于新增违建,灌口中队坚持“打早打小”,与资规局、镇政府、社区等部门联手强化日常巡查,并发挥科技力量,结合卫片图斑对比,及时发现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制止,减少当事人损失。对于每一宗违建,陈家如都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时限,强化监管,督促整改到位,并逐一验收成果。

  “作为一线执法人员,我们经常遭到群众的不理解。”面对这一困难,陈家如的处理方法是,坚持廉洁公正的作风,在拆违工作中做到“一碗水端平”,让群众心服口服地配合执法工作。

  灌口镇是集美区历史遗留违建最多的地区。在严查新增违建的同时,陈家如也努力拆除历史遗留违建。“拆违要打有准备之战。”历史遗留违建往往涉及复杂的利益纠纷,对于每一宗违建,陈家如都认真摸清当事人情况,做好做足拆除方案,尤其是应急处理预案。一些村民由于邻里纠纷、兄弟矛盾等,互相举报来泄愤,陈家如在执法之余还时常“变身”调解员,给村民做心理辅导,化解矛盾纠纷。

  建立长效联动机制,清查农村在建房屋

  近来,秉持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集美区城管局全面深入开展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并与新一轮“两违”治理攻坚、新增“两违”管控等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按照“一镇街一台账”的要求,各中队配合镇街对农村在建房屋分类开展全面清查,逐个项目核查是否履行法定建设程序、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对发现的疑似新增“两违”,第一时间组织核查、认定、处理。

  下一步,集美区城管局将加强与资源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长效联动工作制度,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