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积极推进NICE信用培育工作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厦门海关 时间:2021-06-01 12:06

厦门海关在实践中探索出“NICE”工作法:创新以供应链为单元方式对企业进行信用培育,提供信用培育和全程政策咨询,成为关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Need】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切入点。厦门海关搭建企业信用培育平台,将信用培育与地方政府发展集群产业的需求相结合,与地方政府部门签订了“企业信用培育、AEO认证创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Internet】以“互联网+”拓展信用培育受众面。开发线上“企业信用培育报名表”,方便企业随时随地扫描二维码申请信用培育,后台收集统计企业信息和培育需求,开展定制式信用培育。配套在线答题环节,增强趣味性和培育效果。同时推送“企业信用培育满意度调查表”,收集培育企业的意见建议,改进培育方式、方法,满足企业个性化和多层次的需求。

【Chain】以供应链集群企业为单元创新信用培育模式。海关以地方政府推荐的集群产业核心企业为重点信用培养对象,并由核心企业带动供应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及辐射企业群共同参加信用培育和AEO认证,打通信息流、货物流、资金流全链条溯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全新的培育模式激发了供应链条辐射企业参加信用培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海关与重要企业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Expert】以海关企业认证专家团队为支撑。挑选认证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培育专家团队,分别讲解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认证标准,结合企业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和贸易安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咨询。厦门海关企管团队开展政策解读十余场,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信用培育。

“NICE”工作法不仅架起海关和企业之间的桥梁,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以务实举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也使集群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发挥核心企业的辐射作用,带动整个供应链关联企业诚信守法和规范经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附件下载: